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邀请袁沅教授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12-13 点击:

2023年12月12日下午3点,在博学楼13层应用数学学院会议室,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数学与统计系博士生导师袁沅教授受我院邀请为学院中青年骨干教师做了题为“具有无症状携带者和潜伏期的周期性疾病传播模型”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应用数学学院院长王俊新教授主持,学院多名中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袁教授在报告中研究了具有潜伏期和无症状携带者的两个时滞周期性疾病传播模型的全局动力学, 首先通过阶段结构推导出具有一般非线性发生率函数的系统,然后确定了模型的基本再生数R0,并给出了计算它的数值算法,得到了当R0<1时无病平衡态的全局吸引性,并讨论了当R0>1时疾病的持久性。此外还研究了非自治系统中地方病平衡态的共存问题,并用常系数证明了其唯一性。数值模拟提供了一个关于球菌性脑膜炎疾病传播的案例研究,并讨论了携带者对R0的影响。

袁教授的报告内容详实丰富,讲解又幽默生动,许多老师提出了感兴趣的问题和袁教授进行了进一步交流探讨,使教师们受益匪浅。

袁教授的精彩报告为我院师生提供了一次学术盛宴,他不仅做了学术报告,而且还介绍了国外的科研工作和生活情况。袁教授早年毕业于武汉大学,于中南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在加拿大滑铁卢大学从事博上后研究。袁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非线性动力系统的稳定性。她强调了做科研需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克服各种困难,不断取得新进展。本次报告有利于加强我院师生与知名专家学者的交流联系,也对我院取得更丰硕的学术成果具有进一步的推动作用。

王俊新院长表示学院一定要向袁教授学习,热爱科学研究工作,真正坐下来做学问,坚持不懈去奋斗。报告在教师们热烈的掌声中完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