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山西财经大学应用数学学院已成立20多年,其前身为山西财经大学基础教学部。学院教学科研并重,是山西财经大学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全校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中具有重要的作用。

目前学院设有金融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两个本科专业。设有金融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数学分析、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泛函与方程、运筹与数学建模等7个教研室。现有专职教师81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42名,拥有博士51名;具有国外留学经历的教师占比达10%。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兰州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中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等名牌高校的教师占一半以上。可以说我们学院是人才济济,名师荟萃。

学院两个专业均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金融数学专业在国内最早设立,该专业集数学、金融学与计算机技术于一体,具有广泛的社会知名度,报考人数众多,录取分数较高,毕业生授经济学学士学位。在当前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兴起的背景下,就业前景广阔。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办学历史较长,教学体系完善,师资队伍雄厚,课程设置具有明显的财经特色,毕业生在考研、出国、就业等方面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根据国家标准,结合山西财经大学的优势特色,学院于2022年制定了新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新版方案科学合理、系统完善,凸显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强化数学、计算机基础教育;二是专业课程设置符合国标要求,体现出浓郁的财经特色;三是着重培养学生的数据分析能力、建模能力以及计算机应用能力;四是开设了大量多样化的选修课程,为学生多渠道成才打好基础。

学院教学工作成果丰硕。曾荣获山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获山西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1项;获山西省课程思政设计大赛一等奖一项;主编“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2部;立项省级精品共享课程1门;获批省级一流课程5门。

学院科研工作屡创佳绩。自2001年以来,学院共立项各类省级以上科研项目110多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共220余篇,其中被SCI、SSCI、EI收录近130篇;出版学术专著8部。学院已在金融数学、科学计算、微分方程、有限群论等研究方向崭露头角。

学院人才培养硕果累累。学院已有毕业生2000多人。他们遍布海内外。大量的毕业生进入政府、事业单位或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行业,成为所在单位的骨干;众多的毕业生考取了国内名牌大学如中国科学院、南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山东大学、兰州大学、东南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攻读研究生;许多学生走出国门,进入国外名校如伦敦大学国王学院、英国诺丁汉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悉尼大学等继续深造。

当前,学院正按照“十四五”规划开展各项工作。造就一流师资、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是我们孜孜追求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