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建设 >> 专业介绍 >> 正文
金融数学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3-06-20 点击:

金融数学专业(Financial Mathematics, 020305T)

金融数学专业是数学与金融学相结合的新型学科交叉型专业。该专业以数学和计算机为工具,解决现代金融问题。金融数学的发展曾两次引发“华尔街革命”。上个世纪50年代初期,马科维茨提出证券投资组合理论,第一次明确地用数学工具给出了在一定风险水平下按不同比例投资多种证券收益可能最大的投资方法,引发了第一次“华尔街革命”。1973年,布莱克和斯克尔斯用数学方法给出了期权定价公式,推动了期权交易的发展,期权交易很快成为世界金融市场的主要内容,成为第二次“华尔街革命”。金融数学家已经是华尔街最抢手的人才之一。最简单的例子是,保险公司中地位和收入最高的,可能就是总精算师。美国花旗银行副主席保尔·柯斯林著名的论断是,“一个从事银行业务而不懂数学的人,无非只能做些无关紧要的小事”。国外许多著名的学府如芝加哥大学、加州伯克利大学、斯坦福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密歇根大学和纽约大学都已经设立了金融数学相关的学位或专业证书教育。

山西财经大学应用数学学院是国内设立金融数学专业最早的单位之一,也是山西省唯一拥有该专业的单位。近年来,依托山西财经大学在经济金融、管理、统计等学科上的优势,金融数学专业取得长足进步,发展势头强劲,师资队伍强大,专业第一志愿录取率与录取分数均名列山西财经大学同批次各专业前茅,专业校内声誉与社会声誉良好。2020年金融数学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深厚的数学基础和经济金融理论基础,具有熟练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受到较严格的数理金融思维训练,能够理解和掌握新型金融工具和手段的开发、设计和综合运用,能在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从事数据分析、金融衍生产品设计、风险管理、保险精算、资产定价、科学研究的创新型、复合型卓越人才。

2、专业特色和优势

“财经致用,数理出新”是本专业鲜明的特色。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以学生为中心,秉承“OBE”教学理念,依托山西财经大学的优势,着力推进数学、经济金融、统计、会计等多学科的融合,以数学为基础,计算机为工具,金融学为核心,着重培养学生综合定量分析、金融建模,创造性解决金融问题的能力。

金融数学的发展有着巨大的潜力。目前,金融数学发展很快,受到国际金融界和应用数学界的高度重视,是十分活跃的前沿学科之一。金融数学既掌握金融理论基础,还接受严格的数学思维训练,同时具有软件操作能力,为学生未来多渠道发展奠定了基础。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蓬勃发展,传统的金融学专业受到市场的冷遇,金融数学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受到市场的青睐。

3、就业深造方向

就业方向:银行、证券、保险、教育等行业

深造方向: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等

4.主要课程

强基础: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

宽口径:政治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财政学、金融学

攻专业:常微分方程、应用随机过程、证券投资学、金融风险管理、金融经济学、数理金融学、金融时间序列分析

重实践:Python程序设计、R语言、保险精算、财务报表分析、固定收益证券、应用多元统计分析、金融衍生工具、金融随机分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