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应用数学学院成功举办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观摩竞赛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13 点击:

2021年7月9日,应用数学学院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为“应用数学学院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观摩竞赛活动”圆满收官划上句号。

本次竞赛活动始于本学期3月中旬,一直持续到学期末。竞赛分“赛前准备、说课、赛讲、教案审阅”等环节。“赛前准备”要求参赛教师与指导教师互相听课,共同确定参赛内容,为后面的比赛环节做准备;“说课”主要考察教师对教学内容的钻研程度和理解程度,以及据此作出的教学设计和拟采取的教学方法;“赛讲”考察教师的课堂授课能力和授课水平,是比赛最重要的环节;“教案查阅”意在督促参赛教师认真钻研教材,熟悉教学内容,领会编者意图,形成教学设计,为授课做好准备。比赛期间,还学院还组织穿插进行了教学讲座、示范教学等活动。比赛中的一大亮点是在“说课、赛讲”环节,评委可进行现场点评,这增进了新老教师的交流,充分发挥了学院“传、帮、带”的优良传统。

学院共20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比赛。院领导、校院教指委成员、各教研室主任组成评委会,对比赛过程进行打分、点评和监督指导。此次比赛,应用数学学院做了精心组织和安排,各个环节均有细致的比赛质量要求,充分体现数学特色。如在赛讲环节对参赛教师提出如下要求:准备3个分属不同章的教学内容,现场抽取其一参赛;比赛全程脱稿;教学过程以板书为主,不得全程使用课件。苛刻的要求,对锻炼青年教师的基本功发挥了巨大作用。

比赛取得圆满成功。一是青年教师得到了锻炼,进一步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升。每位参赛教师都做了充分的准备,教学设计思路清晰、目标导向性强,教学过程结构完整合理,教学方法使用恰当,并能体现思政元素,整体教学效果良好,教学能力得到培养和提高。二是涌现出了一批好苗子。近几年来,应用数学学院新入职博士教师30多名。在学院的精心呵护和培养下,这批教师茁壮成长。比赛中他们争奇斗艳,精彩纷呈,赢得了老教师的高度赞誉。

此次比赛是数学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对推进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也将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