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邀请中北大学孙桂全教授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22 点击:

为响应学校建校70周年学术校庆的号召,应用数学学院于2021年4月20日星期二下午,在博学楼13层学院会议室,邀请中北大学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孙桂全教授进行了题为“干旱半干旱地区植被斑图演化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会。报告由应用数学学院院长王俊新教授主持,学院骨干教师参与了本次报告会。


在大约两个小时的报告中,孙教授结合自己最近3年在植被斑图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讲述了典型的干旱半干旱地区植被斑图形成的机制以及对应的生态功能;详细介绍了植被与土壤水相互作用的四种反馈机制的原理,重点研究了两个内容:(1)土壤水扩散反馈机制是干旱半干旱地区植被斑图从间隙斑图-条纹斑图-点条混合斑图-高密度点状斑图相变的可能机制;(2)降雨量和土壤水扩散率的微小扰动会导致植被斑图结构发生变化甚至会出现荒漠化现象。孙教授的报告生动精彩,引人入胜,使得教师获得极大的鼓舞和启发。

通过这次的报告,我院教师们普遍反映数学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在平时教授课程的过程中应该试图引入数学在相关领域的应用,使得人在点点滴滴中了解学习数学课程的重要性。最后,报告在教师们热烈的掌声中完满结束。